企业“突围” | 听听龙港政协委员们对“专精特新”培育的协商论道

发布日期:2023-05-09信息来源:龙港市政协办公室信息中心

5月8日下午,龙港市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活动,围绕龙港“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建言献策,在平等、有序、真诚的协商中凝聚企业发展的共识和合力。市政协主席李青,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季湘荣,市政协副主席陈世猛、叶晓丹,秘书长陈贤选出席会议。

市政协课题组围绕我市“专精特新”工作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考和建议作了汇报。

政协委员和企业家代表们结合工作实际,对加快推动我市“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提出看法和建议。

政协委员梁孝克建议,系统开展“大印刷包装产业”的转型升级、重塑提升的顶层设计工作,开展双月或季度行业运行分析会议,解决产业发展长、中、短期问题,引导产业高质量发展。以最高规格抓好“大印刷包装产业”发展,壮大行业基本盘,不断做大涵养“专精特新”的一池春水。

政协委员项延杭建议,要积极助力中小企业发展,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相关部门要提升梯度培育精准度,加强工作统筹协调,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加大市场开拓和企业精准帮扶力度,还要建设专精特新孵化园。

政协委员王人杰、方钦爽建议,以标准化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针对龙港企业培育发展“专精特新”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对策和建议,他认为要做好“名师带徒”传帮带活动,让更多的企业成为新标杆。

企业代表徐董、朱宏达建议,要以政策创新促企业创新,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增量。同时,在提振企业创新活力的同时,要打造科技创新城市。

另外,现场还设置提问互动环节,市政协委员陈思汕、张贻养、林开芬、陈慈爱等纷纷还围绕各自企业关心的“专精特新”政策问题做了现场提问。

 市经济发展局、市社会事业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分别给予回应。

季湘荣表示,这次协商活动,委员们选题很精准,工作很精细,发言很精彩,进一步推动了政府与企业之间对于“专精特新”工作思考和互融互通,激发了我市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培育的思想“火花”。他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龙港的“专精特新”培育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做精做细,不断优化服务,改善营商环境,更好地推动龙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李青指出,这场协商活动,达到了双向沟通、双向奔赴、共促发展的协商民主成果。她指出,“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是一项需要细致谋划、不断推进、长期坚持的系统性工程。她要求,大家要做示范带头的“领航员”,要做政策举措的“宣传员”,要做成果转化的“监督员”。切实发挥好连接政府与广大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持续跟进相关议题,收集反馈企业发展诉求,助力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龙港“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持续献计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