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人物--杨谦度

发布日期:2023-05-03信息来源:龙港文史资料 · 龙港历史人物

杨谦度(1198—1265),字守益,号少微,平阳慕贤东乡芦浦东门垟(今龙港芦浦)人。系东门垟杨氏三世祖,是始祖杨萼嫡孙,太学正淮公长子。

杨谦度父杨正淮三十八岁英年早逝,后以子贵,貤赠朝奉郎。杨谦度兄弟六人,他是长子。家庭贫困, “家无担石储,陋巷粗粝”,但兄弟们也没有分家,互相帮助,共度时光。幼随松山黄仲庸,得其正宗,学有渊源,湛深经术,南宋嘉定九年(1216)举博士。杨谦度是个孝子,事母至孝,蓬门不出。每当夜雨青灯,或编蒲织柳,机声书声,连绵不绝。

虽屡试不第,然穷研益力,其经术愈深。淳祐初(1241),以上舍生登特奏名科进士。理宗奇其才,大加赏注,擢为临安教谕。其间每日与学生精勤讲贯,无不乐就熏陶。其前任,诗人陈子雅将升迁时去世,没有子嗣,妻子改嫁,停棺学馆二十年,未曾下葬。谦度虽也贫穷,但仍分出俸禄,联合义友厚葬他。对待学生也循循善诱,人们称他曰“理学儒宗”。南望白云,思母年老,谢表乞养以终余年。上嘉其诚,许之,旌其门曰:孝友传家。

配南湖薛氏,知州昌荣之裔,提刑从龙之侄女,无非无议,节步雍容,允称内助之贤。生于嘉泰元年(1201),卒于景定四年(1263)。子二,长源,即海鹤,娶孔氏(孔景行从姐);次湜,娶朱氏。孙男某,于咸淳九

年(1273)孟春吉日卜葬墨城之原。

孔景行《临安教授杨谦度公墓志铭》的铭文曰:“孝乎惟孝,无父母而何恃何怙兮!宜彬彬之英□,遂振家声于芦浦兮。无忘始兮,稽训诂兮。庶继往而开来,不祧厥祖兮?睇宰木之郁葱,诒孙毂而永庆兹土兮。”

著有《绿云居诗文稿》《国史校正》诸书(见《江南文献录》)。

附:张隽复杨少微广文书

昨接《绿云居》大集,盥诵一通,具见宏词古雅,学有渊源。惟第五十六篇诋及刘昌诗作盐课司于南监场撰《芦浦笔记》十卷,谓其考辨疑义,类多闲记轶事,如“芦浦本乎回浦,无据,殊非真切”,其说甚韪。叹服!拜服!庸读竟鸿,便归赵冷斋独坐,风雨怀人,率复《秋怀》四律,缮呈裁墨,顺候和章,并讯起居。不戬。

按:《四库全书》有《芦浦笔记》十卷,附识俟考。

注:张隽,临安人,嘉定十年丁丑吴潜榜进士,见《浙江通志》。

(撰稿人:杨乃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