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人物--蘧德威

发布日期:2023-05-25信息来源:龙港文史资料 · 龙港历史人物

蘧德威(1230—1301),平阳慕贤西乡夏较里南江(今龙港湖前沿江一带)人。蘧氏为平阳希姓,实自衢州迁平阳城关,至德威已九世,宋末元初徙居南江(今龙港湖前沿江一带)。

德威孝顺父母,友爱兄弟。年少时,聪慧灵气,经传诸史过目成诵,但每次参加官方考试,总是失败。后攻读《六韬》《三略》,有所获。咸淳四年(1268),补国庠生,入太学,学艺拔尖。次年,升为内舍生;第三年,参加监举,落第归里。他并没有因落第而丧志伤怀,回乡后服侍双亲,以粗茶淡饭为乐,为父母尽孝送终,祖坟修得比居宅还好,时祭必丰富,奉供必味美。每逢说起父母之事,总是泪流满面。德威对兄弟也是怡爱蔼然,大小家事,都交付兄弟。二弟生疾,为他求医并祈祷。二弟不幸逝去,他泣叹说:“人生大梦耳,须珪何为?幸而有田,可以备饭粥,有先人之庐,可以蔽风雨,吾亦从此遁矣。”

宋亡元兴,兵戈扰攘,沧桑巨变,县城周边无完室。德威便到南江开荒定居,结小屋数间,屋边种上榆柳,园里种菊莳兰,效仿陶渊明田园生活,自得其乐。平时“乃角巾野服,挟策相羊,云岚舒卷,草木荣谢,无不目击而心领”。每逢佳节美景,宴请族姻,喜庆之日,他会命家童歌唱秦观《淮海词》和周邦彦《清真词》,尽醉而止。

他最令人敬佩的为人理念是“念生无所用,远不能泽当世,近犹当惠其乡。”这种恭桑敬梓的乡贤思想,支撑着他行善积德。每当荒年之际,对里人说:“尔饥,吾食能下咽乎?”于是开仓赈济别人。到了丰收之年,他又大量收购粮食以蓄谷仓。常以高价入而低价出售,人们感谢他的大德,都说:“蘧公,活佛也。”南宋诗人林景熙评价他“以君子之行己及人,明于大体,而周于细故,其为君子之后也,庶乎无愧矣。”

德威于元大德五年(1301)十月逝世,享年七十二岁,葬于灵溪之原。林景熙为其撰《故国学内舍蘧君墓志铭》。蘧德威少年好学,中年落第,但不丧志,上孝父母,兄弟友爱,教子有方,心态乐观,乐善好施,虽不能远泽于国,但其近惠其乡的精神,值

得后世弘扬。

(撰稿人:欧阳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