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人物--陈懋钦

发布日期:2023-05-20信息来源:龙港文史资料 · 龙港历史人物

陈懋钦(1223—1279),字尧俞,平阳慕贤西乡下涝(今龙港陈良、双桂、下涝、湖前一带)人。据《淳熙三山志》卷三十二《人物类七·科名》、四库本《浙江通志》卷一百二十八《选举六·宋进士》等史料记载,陈懋钦登宝祐元年(1253)姚勉榜进士第,官至太常国子祭酒、户部侍郎。

陈懋钦有君子之风,学问渊博,治《尚书》。宝祐元年(1253)六月任宗学博士(正八品),然而未到一年擢太学博士。据刘克庄

《陈懋钦国录》写道:“(陈懋钦)由掌故而学官,平进也,然未一岁再命,以峻擢也。惟尔凝然端重,可以仰企前修;盎然和粹,可以俯接后进。使教胄子,师道必有可观者,岂但课试词艺而已哉?可。”从这段文字可以看出,朝廷对陈懋钦的品格和能力极为推重, “凝然端重”, “盎然和粹”,这样评价是很高的。更难能可贵的是,陈懋钦不仅具备“课试词艺”的功夫,还因教学有方、育才有道而深受朝廷重用。

刘克庄撰《陈懋钦、杨文仲并除太学博士诰命》:“选师儒与选百执事异,百执事以才,师儒以学以望,其选顾不遴欤?尔懋钦一封投匦,直声响撼;尔文仲万里出峡,贵名日起。朕求经明行修、可为人师者,而得两生焉。尔其进弟子员而私淑之,使人人有士君子之行。可。”

“投匦”即臣子向朝廷上书,这里无疑是盛赞陈懋钦虽掌师儒之职,但心忧社稷。当时右丞相史嵩之反对收复失地,大权独揽,排斥异己,早已为朝野有识之士所痛恨。其时史嵩之服父丧期满,朝廷将他复职,此消息传出,陈懋钦与金九万、孙翼凤与黄恺伯(瑞安人)等共一百四十人借机伏阙上书,揭发史嵩之为人奸邪,不堪再用。但皇帝信任史嵩之,结果陈懋钦等人反被放逐削籍,直至史嵩之被罢官后,才得到平反。陈懋钦等人投书斥邪,朝野震动,其人格和学识为朝野之士称道。又据《馆阁续录》载:“(陈懋钦)宝祐四年(1256)正月,以秘书郎兼庄文府教授除。咸淳四年十一月(1268),以添差福建路安抚司参议官除。

五年正月,兼景献府教授。”

陈懋钦没有诗文传世,但他会写一手好文章。元代倪士毅《作义要诀》曾例举陈懋钦的省试文章写得极其精妙高超:“自此之外,又有一项法度。一篇之中,凡有改段接头处,当教他转得全不费力,而又有新体。此虽小节,亦看人手段。如陈懋钦省试,会其有极义,自接题小讲,及原题讲段,原经结尾,一切转头处,并不用寻常套子,如‘尝谓’、 ‘今夫’之类,盖只教他人不见痕迹,而又自是转换。”

宋亡后,忠于宋室的陈懋钦于家中自尽,为南宋王朝殉节。因其忠贞节烈,流芳百世,清雍正元年(1723)追封忠义公,祀忠义祠。因与胞弟陈子美登同科进士,乡人特树“双桂”牌坊,今尚有“双桂里”石碑

遗存。

(撰稿人:陈文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