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委员培训归来话心得,感悟颇深~

发布日期:2022-05-31信息来源:龙港市政协办公室信息中心

5月25日至27日,市政协2022年委员履职培训班在中共温州市委党校举办,培训结束后,委员们意犹未尽,感受颇深。委员们纷纷结合培训课程和自身工作实际,畅谈心得体会,让我们也一起来感受他们的所学所悟……

 这次市政协委员培训活动安排得很好,三天时间干货满满,收获很多。我体验到了一是“新”,内容新颖,观点前沿。陈昂教授关于数字化、智能化的技术讲座令人大开眼界,加强了大家对数字化改革必要性与紧迫性的认识;蒋儒标教授对当前世界政经形势的分析深刻而犀利,引人深思;朱康对教授是龙港镇改市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之一,他对龙港改革的分析,因为学术超脱而见所未见。二是“实”,内容实用性很强。叶育登副秘书长以其人大与政协二十几年的履职经历,总结出一套极为精炼而全面的履职“大百科”,侧重于方法方式与技能的传授,非常实用,拿来即用。三是“紧”,管理严格,日程紧凑。全程封闭式管理,让大家安心学习。早中晚一天九小时的课程安排,在短时间让大家接触到最丰富的内容,有效提高了学习的效率。


本次培训班,丰富了我的阅历,锻炼了我的能力。同时也让我查找到了履职能力的不足,与政协的要求还存在差距,所以我一是勤勉提能力。有了这次培训的良好开端,为我今后履职学习,打开了视野,我一定要确保对标聚焦合格政协委员要求,重品行作表率,立志更好地履职为民。二是勤于跑民生。学有思、学而行,才是学习的最终目的。为此,我将努力多到群众中去,勤于调研、善于分析,高质量地写好提案、社情民意,努力提高建议资政水平。


三天的履职培训最大的亮点在于内外兼修,内修政治思想。蒋儒标副校长的课程,浅显易懂又不乏睿智,扩大了我的思想格局,拨高了我的政治站位;徐声响副教授深入浅出地描述了政党从特色到新型的历史性转变,挖深了我的政治觉悟;陈昂教授形象生动地描绘了人类物理生存和数字生存实时混合的一种生存状态,人类数字生存的新形态已然到来,数字化改革势在必行,拓宽了我的思维框架;朱康对教授以亲历者、推动者的身份娓娓道来龙港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坚定了我的爱港建港的信念。外修形象及履职技能。《社交礼仪》不仅聚焦委员的举手投足,更让我们意识到思想要出彩,形象更要出彩;同时,我们学到了只有努力提高履职技能,才能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三天学习,短暂而充实、愉快而鼓舞。同时,也让我成为讲政治的“明白人”、参政议政的“内行人”、界别群众的“代言人”、团结联谊的“热心人”、关注百姓的“贴心人”。一是授课专家“强”。授课的专家教授知识渊博、视野宽阔,每一节课既有引人深思的深厚学理,又有催人奋进的人生智慧,使我拓宽了视野,站在更高的起点去看待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二是课程设置“鲜”。围绕如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如何更好地履职、如何即席发言参政议政、如何走好共富路等等方面作了全方位辅导,这对提高我们的综合履职能力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三是委员主体“明”。把委员履职作为首要任务来推进,突出培训促履职的核心目标,让委员更加认识到不断掌握新本领,用活话语权、发出好声音、讲好政协故事的重要性。


通过学习,我将重点从三个方面来提升自己。一、提高思想认识,凝聚政治共识。通过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不渝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二、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参政议政能力。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要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有力的创新举措,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为龙港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针对龙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提出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增强建言献策的科学性和实效性。三、提高数字运用,坚持改革创新驱动。作为交通建设一线的委员,我要进一步推动停车场智能化建设,提高数字化管理水平,增强服务意识。同时,抢抓龙港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的机遇,攻坚克难、齐心协力,通过创新管理能力、做优要素保障,为龙港市交通及停车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这次培训内容涉及面广,老师讲课生动风趣,让我大开眼界、受益匪浅。身为一名从事艺术创作和教育工作双重身份的委员,我感受知识需要不停更新。从这次的履职学习中,更悟到了知识需要不断更新,时时保持鲜度,只有与时俱进的不断储存知识量,才能给学生和社会带来更多新能量。履职需要不断创新。这次学习系统的从政协的发言技巧再到政协委员撰写提案、调研报告、社情民意的技巧,讲解深入浅出,创新方法、亮点多多,使我今后的发言与撰写提案心中更有底了。我坚信,只要我们一起同心协力,认真履职,龙港必将会迎来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