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龙港人 | 市政协委员应吟吟

发布日期:2022-11-22信息来源:龙港市政协办公室信息中心

应吟吟,龙港市政协委员,龙港市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中心理事长

应吟吟,龙港市政协委员,龙港市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中心理事长、

市妇联执委,2022年9月被评为“最美龙港人”


微信图片_20221122232516.jpg

应吟吟,女,1980年出生,中共党员,浙江省党代表,团中央志愿服务“青年讲师”,浙江省亲青帮平台公益专家。为了更好地为未成年人服务,及时化解未成年人存在的心理问题,应吟吟辞去高薪工作,拿出所有积蓄成立了浙江省首家专业致力于留守儿童、犯罪、行为偏差儿童等心理矫正的未成年人服务机构——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中心。她带领志愿者积极开展培训、心理辅导等工作,并成立“龙港市慈善总会壹次心困境儿童关爱基金”,资助20多名贫困生每年5000-12000元助学金,助力实现大学梦。

她受邀到全国各地开展培训和帮教工作,经历了高原反应、山顶浓雾、连绵大雪、车辆滑坡等各类危险情况,但都不曾退缩;受邀担任龙港市法院未成年人诉讼代表人,为妇女儿童争取最大化的利益保护;受聘龙港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智库专家,参与市域社会治理体制现代化、社会风险隐患防范化解等工作的讨论,提出意见建议;担任“龙港市禁毒形象大使”,不遗余力做好禁毒预防宣教工作;担任“红十会字讲师”,进社区进校园开展“救在身边”普及培训工作。

微信图片_20221122232527.jpg

2021年疫情爆发至今,应吟吟从坐月子开始,一直尽已所能地参与抗疫和禁毒宣教工作。她顶着身体的不适和照顾孩子的疲惫,通过微信、电话、一对一心理辅导等形式参与市民心理疏导工作;组织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和隔离点工作,进社区学校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2022年初,应吟吟组织“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中心”“天爱公益”“启慧爱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心海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红心社会服务中心”等21家社会组织负责人招募了400多名社工、志愿者结对龙港市23家“共享社·幸福里”创建重点小区社区,依托志愿浙江app上线百项志愿活动菜单形式,开展健康义诊、为老服务、困难群众帮扶等各项志愿活动,真正把志愿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为更好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应吟吟和她的团队还起了负责23家“共享社·幸福里”创建重点小区社区志愿服务的培育孵化、统筹安排、资源链接、项目督导、品牌宣传推广等工作。

微信图片_20221122232511.jpg

因为工作出色,应吟吟获得“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国百名社工人物”、“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中国好人”、“第二期中国公益慈善人才培养计划全国十强”、“中国慈善推动者”、“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社会组织领军人物”、“浙江省最美禁毒人”“最美温州人——感动温州十大人物”等50多项荣誉。根据她帮助少年犯罪人员顺利再社会化的案例改编的微电影《爱在壹次心》,是浙江省唯一一部被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组委会选中拍摄微电影的公益项目,也是全国第一部社会组织参与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的微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