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古村落,为了留住美丽乡愁 | 市政协视察古村落保护与开发工作

发布日期:2021-07-08信息来源:龙港市政协办公室信息中心

微信图片_20210707222718.jpg

今天下午,龙港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文史专委成员、文史爱好者前往方城底、都口、麟头等地开展传统古村落保护与开发视察活动,并召开座谈会。市政协副主席陈世猛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708012734.png

龙港市传统文化历史悠久,散落各地的古村落、古建筑约有41处,包含有国家级的鲸头古村落,省级的麟头古村落等,是龙港难得的历史文化遗产和不可多得的文化旅游资源。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古村落保护与开发工作,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完善古村落基础设施配套,深挖历史遗迹、人文特色,以乡村旅游模式打响古村落品牌,走出了一条保护、利用、发展有机结合的新路子。

微信图片_20210708012721.png

委员们通过实地走访,现场查看,深入了解了当地古村落利用和开发现状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听取了市委宣传统战部、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针对古村落保护与开发工作的汇报,并就龙港市的古村落保护工作提出各自的思路和对策。

微信图片_20210707222738.png

陈世猛充分肯定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他希望各部门要把委员的建议充分吸收到工作中去,努力把龙港的古村落保护与开发工作做得更好。他指出,古村落的保护工作要从顶层设计开始给予重视,要做到规划引领,以高品位、高档次、高规格来做好全市古村落规划,并认真做好保护和利用相结合,尤其是多形式的政策运用。同时,要做到多方支持,群众参与,尤其要发挥政协委员队伍中专家团队资源的参与,让他们积极为古村落保护与开发提供大量历史素材和专业知识支撑,共同把龙港市的古村落保护与开发工作做的更具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