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龙港市政协:“委员共富动车组”助力龙港谋共富

发布日期:2022-09-29信息来源:龙港市政协办公室信息中心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温州市政协”微信公众号特推出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专栏

一起来看温州各地政协

如何以实干奋进新征程


今天

让我们走进龙港市政协

看看他们是如何

借力“委员共富动车组”

助力龙港谋共富


  今年以来,龙港市政协聚焦共富目标要求,从龙港“大部制、扁平化”的改革实际出发,坚持“主题化”“团队型”“移动式”原则,创新打造“委员共富动车组”,有效发挥政协委员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助力龙港走好共富路。


微信图片_20220929230629.jpg

△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郑继伟来龙港调研

       聚焦龙港改革 谋划平台创新先试点、扩面

      根据全省政协系统“民生议事堂”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龙港市政协着眼龙港“市管社区、不设乡镇”的改革特点,积极探索“民生议事堂”建设的龙港新路径。坚持融入、开放、共享的原则,因地制宜将“民生议事堂”植入基层社区、美丽乡村、产业园区、渔港码头,创新组建“委员共富动车组”,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聚焦美丽乡村建设主题,试点打造“乾头号”委员共富动车组,以关心关注美丽乡村建设、号召力强的政协委员为列车长,动员相关领域政协委员为班组成员,邀请专业人士、乡贤民达、群众代表等搭乘“动车”,将动车开进乾头、华中等美丽乡村,助力解决事关龙港美丽乡村建设的民生小事、发展要事。


微信图片_20220929230625.jpg

△ “蛟龙号”委员共富动车组就渔船精密智控应用建设开展活动

       坚持三大原则 推动协商资源再下沉、全覆盖

坚持“主题化”,做好“专”的文章。围绕浙江省共富目标要求,结合龙港本地区域实情,挖掘龙港在推进共同富裕中的薄弱领域,发挥各行各业政协委员主体作用,聚焦科技创新、文化挖掘、渔港建设等党政中心工作和谋划推进共富的关键性问题,探索组建“科技号”“文史号”“蛟龙号”等“委员共富动车组”,专注各自领域范围内的各种问题开展多形式协商,推动政协“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助力龙港共同富裕样板市建设。

突出“乡贤+”,用好“团”的力量。坚持开放原则组建“委员共富动车组”团队,依托龙港浓厚的乡贤文化底蕴,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泛作用,通过委员影响带动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乡贤民达加入“动车组”,借助“外脑外智”,充实“动车组”力量。同时,为最大限度调动各方参与协商的积极性,在开展协商时邀请利益相关方、一定比例的群众代表参加,视情况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等参加,共同商议,凝聚共识,形成合力。

强调“移动式”,打破“地”的限制。坚持固定平台建设主题但不固定协商区域,将协商范围扩大到龙港全域。各“动车组”根据主题范围内关注的协商议题,“移动式”开进田间地头、企业园区、湿地公园、渔业保护船等不同地点开展协商。依托“动车组”,带动各领域委员、乡贤下沉到各行各业最基层,努力实现平台建设全覆盖、活动开展全覆盖。如“文史号”开进海塘安澜工程文化建设现场协商,助推工程提升文化内涵;开进湿地公园,为提升湿地公园文化元素建言献策。

微信图片_20220929230622.jpg

△开展委员共富动车组调研活动

强化组织保障 促进平台建设规范化、程序化

强化组织领导。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委员共富动车组”平台建设的全过程,政协党组定期听取“委员共富动车组”建设及活动开展情况。建立挂钩联系制度,明确由办公室及各专委会分工联系指导,及时协助解决“动车组”协商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帮助督促“动车组”协商成果落到实处。

      强化制度建设。把加强制度化建设作为深化“委员共富动车组”创新、提升政协参与基层协商质量的重要举措,边探索边总结,及时用制度把“委员共富动车组”的规则和程序确定下来,确保“动车组”有序开展。制定出台《关于“委员共富动车组”平台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动车组”建设总体要求、功能定位、工作机制、组织保障等,为“动车组”组建、运行、发挥作用提供说明书,画好路线图。

强化宣传报道。充分利用龙港市政协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加大对“委员共富动车组”活动的宣传力度,及时宣传推广平台建设的创新探索和实际成效,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有序参与协商议事,为推动成果落地、提高群众认可度营造良好氛围,唱响龙港“共富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