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喜迎二十大·主席谈党建”专访陈作荣主席:党建引领干出新成效!

发布日期:2022-08-03信息来源:联谊报

微信图片_20220803000136.jpg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根本要求。近年来,温州市政协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全国政协、省政协的有关要求,健全全市政协系统党的组织体系、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党员委员“双重组织生活”的模式和载体,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两个全覆盖”。

站在新的起点上,新一届市政协党组将牢固树立“做好政协工作必须首先抓好党建”的观念,持续推进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以培育“同心向党”党建工作品牌为抓手,创新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模式和组织方式,进一步强化党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党员委员作用,不断提高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以党建工作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持思想先行,做强党建引领

抓党建首先抓思想建设,积极探索切合实际、灵活多样、行之有效的理论武装方式载体。

坚持全面及时学习,认真制定专题学习计划,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等系列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及时深入开展学习贯彻活动。

坚持系统规范学习,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习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形成以建立和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为总抓手、以政协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多层次学习体系。

坚持创新载体学习,持续抓好“温州政协·学思讲坛”,扎实推进“书香政协”建设,精心组织开展系列读书活动,打造高层次、常态化的政协理论武装平台;依托“数字政协”建设组建的市县两级政协线上读书群组,推动政治学习常态化、系统化、全覆盖。

坚持全面从严,做实党建责任

抓党建关键抓责任制,构建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的党建责任落实体系。

全链条落实责任,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部署、落实、检查,建立党建工作“月报、季督、年考”等机制,明确党组、分管领导、委室领导、岗位人员、纪检监察机构“五个层面”主体责任清单。

全方位建强组织,加强党建工作领导机构建设,健全涵盖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基层党支部等的党组织体系,探索建立专委会党员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

全过程完善机制,完善市政协党组工作规则等规章制度,协助市委做好党领导政协工作绩效考核,推动政协党建工作落地生根、提质增效。

坚持特色创新,擦亮党建品牌

抓党建重视抓品牌建设,努力打造一批富有温州政协特色的党建工作亮点和工作精品。

擦亮机关建设品牌,持续深化机关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活动,深入推进工作规范化、活动制度化、服务常态化、保障精准化“四化”示范党支部创建,扎实开展每月固定主题党日活动。

擦亮界别特色品牌,将党建工作延伸到界别,推行党员活动小组、党员志愿队、党员先锋岗等,引导党员委员带头重学习、重履职、重品行,带动界别工作规范化。

擦亮融合履职品牌,充分利用“一委一精品、一县一亮点”“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等平台载体,推进政协党建工作和履职工作相互促进,以党建工作新成效推动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